三郎有些慚愧的低下了頭:「有愧於夫子,前些日子才開始複習。」
「子曰:富與貴,是人之所欲也,不以其道得之,不處也。貧與賤,是人之所惡也,不以其道得之,不去也。何解?」
三郎回憶了一下所學的內容,自信的說道:「子曾經說過,富貴是人人都想要的,如果不能正當途徑得到,寧可不要……」
周夫子滿意的點點頭,他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夠秉持一顆平常心,不要因乍富而亂了心智,毀了一個好好地孩子。
目前看,學生的表現還不錯。
「君子之於天下也,無適也,無莫也,義與之比。何解?」
「君子對於天下的人和事,沒有固定的厚薄親疏……」
「君子喻於義,小人喻於利……」
「君子看重道義……」
……
兩人來來回回數次,周夫子滿意的點點頭:「還不錯,不算是荒廢,你這幾天確實用功了。你先看著這幾本,以你的聰明才智,努努力,準備一下明年的童生試。」
周夫子摸著鬍子,想了想,從書架上拿下來幾本書,遞給了三郎。
三郎鬆了一口氣,恭敬的回到:「是,先生。」
周夫子滿意了,揮了揮手讓三郎走了:「那你安頓好之後去學屋吧。」
「是,先生。」
三郎退了出去,去了學屋。
學堂按照年齡以及學習的程度分為了四個等級,甲乙丙丁。
甲班的人都是童生過了,打算考秀才的人,學習程度較好。
當然如果你考了許多次沒有考中,就像是蘇家村請的童生夫子一樣,會被學堂勸退,考秀才的內容也就那麼多,多次不中,夫子會勸解你回家準備,或者找一份活計。
當然如果你家中有錢,一直在學堂學習也沒問題。
乙班的學生多數是準備考童生,考縣試的學生,如果多次縣試不過,則會被降一級回到丙班繼續學習基礎知識,打牢基礎。
丙班和丁班是按照年齡來劃分的,丁班一般都是剛入學的孩童,丙班則是年紀稍微大一些,還需要多加磨鍊才能參加童生試的學子。
而三郎進的就是乙班,基本上都是準備童生試的學子,雖然三郎荒廢了幾年學業,但是之前底子打得好,也勉強算是趕得上進度,正好和乙班的人一起考。
今年已經快要入夏了,明年年初大概就要準備童生試。
童生試分為三場,縣試,府試,院試,過了縣試才能被稱之為童生,縣試也是最容易過的,但是名額有限,每年總會刷下去一批人。
小貼士:如果覺得不錯,記得收藏網址或推薦給朋友哦~拜託啦 (>.<)
<span>: ||